信息学院硕士研究生在光学领域国际知名期刊《激光与光子学评论》发表学术论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9日 14:30 浏览次数:

近日,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光学工程专业2023届毕业生刘汉子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知名学术刊物《激光与光子学评论》Laser & Photonics Reviews发表题为“Real-Time Jones Matrix Synthesis by Compact Polarization Inline Holographic Microscopy”的学术论文,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R.V. Vinu博士、陈子阳教授是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华侨大学为唯一作者单位。《激光与光子学评论》为国际光学与光子学领域的知名学术刊物(SCI一区,TOP,IF =11.0),由美国Wiley学术出版社主办出版。

偏振是重要的光学参量,偏光仪器广泛应用于生物医学成像、三维测量、瞬态光动力学等学科研究中。偏振信息的表征通常采用多次测量独立偏振分量的方法,这种多帧的检测技术只能应用于静态的、无相对运动的或者状态稳定的样本,无法应用于瞬态场景。该研究设计了一个可以实现单帧测量琼斯偏振矩阵的实验方案,所提出的新型成像系统如下图所示。研究采用偏振晶体来代替传统的分束设计,利用偏振复用,实时采集各向异性样品的四个偏振共线全息图,通过琼斯偏振矩阵的物理模型与衍射重构算法相结合,不仅实现了单帧偏振成像,还建立了复电场(振幅和相位)与偏振之间的关系。该装置无任何旋转器件,结构紧凑,设计巧妙,分辨率高。论文通过单帧测量液晶面板的双折射特性验证了该装置的成像能力。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