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华中科院共建“量子物质科学协同创新中心”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0日 00:00 浏览次数: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联合创建的“量子物质科学协同创新中心”今天举行培育启动仪式。这也是首个由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培育创建的协同创新中心。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出席了启动仪式。据介绍,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要求,量子物质科学协同创新中心瞄准世界物理学前沿和国家在信息技术和能源技术等领域的战略急需,围绕量子物质的制备和量子物态的探索重大创新任务,形成新型量子及拓扑态研究、高温超导研究、低维量子结构和物性研究、介观光学及冷原子研究、多体量子系统及相互作用研究、实验技术与仪器研发6个创新平台,争取在10年左右时间将中心建设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的物理学学术创新高地。 (内容引自: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