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计划体系
来源:华侨大学科技处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6日 00:00 浏览次数:

    中国的科技计划主要包括:基础研究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政策引导类计划等。

    基础研究计划: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要支持自由探索性基础研究,973计划是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对我国未来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和带动性的基础研究发展计划,主要支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基础研究领域和重大科学研究计划。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以重大公益技术及产业共性技术研究开发与应用示范为重点,结合重大工程建设和重大装备开发,加强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重点解决涉及全局性、跨行业、跨地区的重大技术问题,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技术,突破瓶颈制约,提升产业竞争力,为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支撑。

    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致力于解决事关国家长远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前沿性和前瞻性高技术问题,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统筹高技术的集成和应用,引领未来新兴产业发展。

    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对科技基础条件资源进行的战略重组和系统优化,促进全社会科技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利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政策引导类计划:通过积极营造政策环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促进产学研结合,推进科技成果的应用示范、辐射推广和产业化发展,加速高新技术产业化,营造促进地方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政策环境,包括星火计划、火炬计划等。

 

  “十一五”科技计划体系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政策引导类科技计划及专项
 
     --星火计划
 
     --火炬计划
 
 
    --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
 
    --区域可持续发展促进行动
 
    --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
 
其他
 
    --国际科技合作计划
 
    --国家重点实验室
 
    --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