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校考察海外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协同创新中心
来源:华大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00:00 浏览次数:

       福建省教育厅“2011计划”专家组今日上午来校考察海外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协同创新中心。专家组成员由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张华荣、福州大学教授石火学、集美大学教授康长河组成。

  考察座谈会在我校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22层会议室举行。校长、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贾益民,副校长徐西鹏、张禹东,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左志强,凤凰卫视集团凤凰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劲平等出席会议。

  贾益民代表学校对评审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从“留根、铸魂与圆梦”、“责任与担当”、“机构组建与理论研究、“体制与机制”、“人才与资源”五个方面介绍协同创新中心的情况。贾益民表示,学校有信心、有决心把海外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成为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为福建省的文化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国家在海外中华文化传播、华文教育做出自己的贡献。

  左志强、张劲平分别介绍了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凤凰卫视参与协同创新的优势,培育组建中心的过程以及取得的成效。

  听取汇报后,专家组对我校及参建单位对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的高度重视、大力投入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协同创新中心的体制机制创新表示认同。专家组还就文化传播渠道、中心建设的主体学科、与台湾高校合作等内容进行了解,并给出建议。

  华文教育研究院、华文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文学院、科技处、社科处、人事处、信息处、研究生院、教务处、音乐舞蹈学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图书馆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华文教育研究院、华文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师生代表参加考察会议。

  会后,专家组还与中心师生代表座谈交流,了解中心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所采取的举措和取得成就,并对中心的环境与基础条件进行实地考察。

   “海外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协同创新中心”2012年9月成立,由华侨大学牵头,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凤凰卫视、世界华语文教育学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协同组建。中心整合多家学术机构和传媒机构资源,汇聚华文教育与文化传播领域顶尖人才,以期让国际社会全面了解与广泛认同当代中国发展道路及其蕴含的文化旨趣、价值内核,以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扩大当代中国的国际影响力。

校长、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贾益民介绍协同创新中心相关情况

考察座谈会现场

专家组考察协同创新中心环境与基础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