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场学术盛宴献礼华大60周年校庆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 11:01 浏览次数:

   献礼华大60周年校庆,学校各单位开展了系列学术活动,为师生带来了一场场不同领域的学术盛宴。

   10月2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滕锦光做客土木讲坛,并作《新材料组合结构》专题学术报告,拉开了60周年校庆系列高端学术活动的序幕。

   在院士高端学术报告中,除滕锦光院士外,陈学思、郭柏灵、周向宇、卢秉恒、姚建年、陈鲸、吴硕贤、林惠民等院士也先后就相关学科发展前沿作学术报告。

   校庆当天下午,区块链+信用大数据高峰论坛在陈嘉庚纪念堂举行,论坛聚焦当前国家科技发展前沿的大数据、区块链等的发展趋势。在此之前,多场高端学术会议接续举办:2020年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预科教育研讨会、“一带一路”人才发展项目·2020年贸易畅通云上高级研修班、《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20)》发布会暨涉侨研究主题学术研讨会等以面向海外教育、服务“一带一路”等主题进行探讨;中国旅游教育论坛、中国宏观经济学术研讨会(2020)、第四届公共管理论坛等则关注后疫情时代,当前社会的新动态、新模式。

   同时,华大人也以艺术领域的创作成果表达着对学校60周年的祝福:音乐舞蹈学院教授檀革胜历时约10年创作的“侨·桥”交响作品音乐会联手厦门爱乐乐团上演;华侨大学首部原创、国内首部反映中马文化交流的青春励志电影电影《击鼓·长歌》举行校园首映;以名家、华大教师及校友创作为主的“清源华彩”系列作品展开幕。

   各学院积极邀请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知名学者、优秀校友等来校开展系列讲座,如工学论坛、医学大讲堂、华园群学讲坛、马克思主义论坛、法学论坛、外语论坛等。据不完全统计,校庆年期间,学校举办的学术活动超过150场,获得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据介绍,学校还将继续主办第七届全国智能制造学术会议、第六届模糊系统与数据挖掘国际会议、第二届大数据服务与智能计算国际会议及其分会机器人系统与车辆技术国际会议、第八届全国建筑振动学术会议等学术活动,并协办2020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

   校庆学术活动组相关负责人表示,6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的开展,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为我校师生如何提高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等带来启发,开阔了学术视野,同时加强了我校与相关专家学者的进一步联系,对我校相关学科建设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