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校庆院士报告会:吴硕贤做客建筑讲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 09:26 浏览次数:

   11月1日晚,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侨大学双聘院士吴硕贤做客建筑讲坛,作《继承弘扬传统文化,提升人居环境品质——重视开展声景学、香景学及光景学的研究与实践》主题报告,庆祝华侨大学60华诞。华侨大学副校长刘塨主持讲座。

   吴硕贤院士介绍,课题从声景学、香景学和光景学三个方面研究与实践,探讨继承弘扬传统文化,提升人居环境品质。他提出,应将“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列为城乡规划的重要哲理,并在城乡规划中发挥指导作用。在设计时,应将“渐入佳境,流连忘返”列为景观环境设计的重要法则,注重吸取与实践中国古典园林的“时间性”设计理念,从“空间性”设计和“时间性”设计两个维度去思考问题的根本。吴硕贤院士通过列举中国传统诗词和绘画中大量观赏“人”及其活动的元素,讲述了“以人为本”的规划设计理念对人居环境的重要性。他强调,应在设计中将声景学、香景学、光景学与环境相结合,并介绍了国际上目前的研究现状。

   报告会上,吴硕贤院士送上对华侨大学60华诞的祝福,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