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校庆院士报告会:姚建年院士做客“材料与化学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1日 08:38 浏览次数:

   10月3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的物理化学家、我校双聘院士姚建年教授来校参加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论坛”高端学术报告会,共庆华侨大学建校60周年。

   报告会围绕“中国化学的现状及其未来发展初探”主题展开。姚建年强调,应当积极寻找新的反应途径,构建变革性化学反应体系,催生新的材料和化学工业,只有牵住了催化剂这一“牛鼻子”,才能不断开创新的化学反应,推动社会不断进步。

   姚建年重点探讨了“化学学科螺旋上升的原动力”问题,对化学科学的未来进行展望。他指出,个人的科研工作要与国家的战略需求相结合,顺应时代的要求。在科技大发展的时代,化学作为中国完整学科的主要基石,将在多学科交织共响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应当加大基础研究的投入,提高原始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助推学科发展。作为一名材料和化学、化工的工作者,投身我国的发展与建设,我们应感到光荣。

   姚建年院士,1953年9月生于福建晋江,1982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化学系,随后获日本东京大学工学部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化学会理事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英国皇家化学会和国际纳米制造学会fellow,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中国综合研究中心顾问等。其长期从事新型光功能材料的基础和应用探索研究,是光化学与光功能材料领域的代表人物之一。

   此次报告会在行政研发大楼401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刘斌出席报告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吴季怀教授主持报告会。会后,姚建年参加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设与发展”研讨会,为学院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