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第三届四次理事会暨中国旅游教育论坛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4日 11:50 浏览次数:

   10月24日,由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主办,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承办的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第三届四次理事会暨中国旅游教育论坛在厦门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新产业、新教育”,共吸引来自全国各类型旅游院校和教育机构的400余名专家学者、会员代表齐聚厦门,共襄盛会。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旅游教育分会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创院院长保继刚,中国旅游协会副秘书长吴晓梅,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科技教育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林赪,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桂林,华侨大学校长吴剑平,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教授黄远水出席会议。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秘书长刘莉莉主持会议。

   吴剑平代表华侨大学向会议和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旅游学科是华侨大学的特色优势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智库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许多成果。随着生产力迅猛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显著提升,旅游作为满足人们快速增长的精神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日益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本次论坛对于推动旅游教育的转型与创新,促进后疫情时代旅游行业的高质量复苏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他期待,本次论坛能搭建一个旅游教育研究的智慧平台,助力旅游教育和旅游行业在新的时代再上新的台阶。

   陈桂林代表厦门市文旅局对本次会议和论坛选择在厦门举办表示欢迎。他表示,梦想旅游业快速复出,梦想旅游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梦想福建旅游和厦门旅游走在诗和远方的康庄大道上。感谢旅游教育分会为旅游教育搭起了大舞台和大将来,感谢华侨大学旅游学院为本次会议和论坛的精心筹备,祝愿本次会议和论坛圆满成功。

   吴晓梅代表中国旅游协会对与会人员到来表示欢迎。她介绍,中国旅游协会是1986年由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旅游教育分会是成立较早,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分会,已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分会的称号。旅游教育分会凝聚了中国一流的院校和学者,他们从象牙塔里走出来,活跃在旅游行业的各个领域,让理论照进现实,为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她指出,旅游业将面临着新一轮的变革,新思维、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融合、跨界成为主旋律,这将为旅游教育提出新的课题。旅游人才的培养如何改革创新才能够和行业发展匹配,旅游研究怎样才能走到时代的前沿,期待通过与会专家学者的努力,给出满意的答卷。

   会上,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会长保继刚作《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他指出,分会在极不寻常的2020年,依靠全体会员的支持,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平台功能和桥梁纽带作用,推进旅游教育领域的变革与创新发展,圆满完成了理事会确定的工作任务,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副会长、南开大学徐虹发布了《中国旅游教育蓝皮书2019-2020》。据介绍,该蓝皮书由旅游教育分会组织力量编写,涵盖旅游教育领域的主要方面,反映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学生培养、招生就业和院校改革发展动态,以及旅游教育和旅游理论研究的热点问题。旅游教育分会副会长、北京联合大学严旭阳宣读了2020年度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优秀会员名单,华侨大学旅游学院被授予“旅游实践教育突出贡献院校”称号。

   会议发布了第二届“旅游教育人物”名单,其中旅游教育杰出青年教师21名、旅游教育名师15名、旅游教育突出贡献人物5名。第二届旅游教育杰出青年教师代表、旅游教育名师代表和五位旅游教育突出贡献人物分别作发言分享。

   当天下午还将进行三场平行论坛,分别围绕“后疫情时代的旅游教育发展”“旅游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新技术与旅游实验实践教学”展开主题研讨,由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常务副院长严旭阳、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院长谢朝武、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徐虹分别主持。平行论坛之后,还将进行主题闭门会议。闭门会议将以座谈会形式举行,分为中国旅游业青年专家座谈会和旅游企业产教深度融合座谈会。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第三届四次理事会暨中国旅游教育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