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与云知声达成战略合作 共建“智慧华文教育产教融合创新中心”
来源:学校主页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08:14 浏览次数:

   9月2日,华侨大学60周年校庆倒计时60天之际,华侨大学与人工智能领域独角兽企业——云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人工智能+华文教育、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开展积极合作,共同成立“智慧华文教育产教融合创新中心”,联合开展各级各类项目申报,并建设智慧华文教育平台等,为海内外提供华文教育云服务。

   厦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毅恭,厦门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侨办主任何秀珍,集美区区长胡旭彬,云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家恩,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校长吴剑平等出席签约仪式,并共同为“智慧华文教育产教融合创新中心”揭牌。

   华侨大学副校长王丽霞、云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南总部总经理陆阳分别代表双方签字。

   据介绍,“智慧华文教育产教融合创新中心”将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建设智慧华文教育平台,融合AI、3D、VR、AR等新技术,打造寓教于乐的全球华文教学服务平台;借助新媒体,建立全球内容分享传播平台;建设人工智能+华文教育线下研学基地;努力打造为服务全球华文教育的产业创新基地等。

   张毅恭代表厦门市委、市政府对华侨大学和云知声的“强强联合”表示祝贺。他指出,华侨大学是中央统战部直属高校,在统战工作方面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云知声则是厦门重点引进的人工智能领域龙头企业,实力雄厚,潜力巨大。相信在双方的携手努力下,一定能打造出统战工作领域具有政治影响、社会影响的品牌成果。他表示,厦门市委、市政府将全力以赴支持双方的合作与发展。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实现了人工智能技术与华文教育的有机结合。”徐西鹏表示,华侨大学将依托云知声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探索华文教育新路径,改变华文教育传统教材和教学方式,为学校的华文教育插上信息化、智能化的翅膀,助力学校更好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

   梁家恩表示,云知声将继续依托厦门人工智能发展的产业集聚、创新资源、侨务资源等多元优势,以“智慧华文教育产教融合创新中心”为平台,与华侨大学展开深度合作,全力推动AI技术创新和产业成果转化,打造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精品力作,助力统战工作和厦门实体经济发展。

   华侨大学并在云知声设立研究生工作站,探索校企合作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的新模式。当天,吴剑平代表学校为云知声公司颁授“华侨大学研究生工作站”牌匾。

   签约仪式上,还展示了双方前期的相关合作成果:中文口语测评软件和面向全球华裔青少年的中文教育助教机器人——“华仔”机器人。

   华侨大学副校长曾路主持当天的签约仪式。

   华侨大学自创办以来,就肩负着“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作为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和教育部批准的“支持周边国家汉语教学重点院校”,学校始终积极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及其研究工作,设立华文教育研究院,制定华文教育发展规划,开设汉语国际教育、华文教育等相关专业,创办了“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等一系列华文教育品牌项目。在华文教育领域成果丰硕,积累了丰富的华文教育经验,形成了完善的华文教育体系。

   云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专注物联网人工智能服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顶尖语音识别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当前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算法、计算能力、芯片能力全技术链条的人工智能企业。公司连续两年入选福布斯中国最快科技成长公司50强企业,是中国人工智能行业成长最快的创业公司之一。

张毅恭、何秀珍、胡旭彬、梁家恩、徐西鹏、吴剑平等共同为

“智慧华文教育产教融合创新中心”揭牌

吴剑平为云知声公司颁授“华侨大学研究生工作站”牌匾

undefined

王丽霞、陆阳分别代表双方签字

签约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