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通讯》发表我校材料学院程国林教授课题组研究论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5日 11:06 浏览次数:

材料学院程国林教授课题组在酮羰基碳碳键断裂方法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研究成果以“Rhodium(II)-catalyzed multicomponent assembly of α,α,α-trisubstituted esters via formal insertion of O–C(sp3)–C(sp2) into C–C bonds为题发表于《自然-通讯》。

《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是自然出版集团(Nature Publishing Group)发行的第一本线上《自然》子刊,内容涉及自然科学的所有领域,多发表代表某一领域重大进展的研究论文,是国际上公认的顶级综合性期刊。

酮广泛存在于天然产品和合成分子中,在有机合成中是最基本的原料之一。虽然有很多反应涉及酮碳基的α位功能化和转化,但C(CO)-C单键的选择性和催化性裂解仍然是一个重大挑战。尽管传统Baeyer-Villiger反应和Büchner-Curtius-Schlotterbeck反应可以将一个原子直接插入C(CO)-C键分别生成酯和同源酮(图1a),然而将官能团直接插入C(CO)-C单键,使其能够获得常规方法难以获得的化合物存在相当大的困难。化学家在实际的合成应用和机理研究中都非常关注多个官能团(特别是衍生自不同分子的官能团)插入非张力C(CO)-C键的反应。程国林教授课题组一直致力于过渡金属催化的碳碳键断裂反应,发展了一种铑(II)催化的碳碳键插入新策略。该策略可实现1,3-二酮,重氮酸酯和DMF多组分反应合成α,α,α-三取代酯(图1b)。这一研究成果代表了一种全新的碳碳骨架重塑以及碳碳键断裂的“切割和缝合”方法。

Functional groups insertion into C(CO)−C bonds

据了解,上述研究工作论文第一作者为2018级博士生巴聃,文思、田青于、陈燕惠、吕微微参与工作并作出重要贡献。

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0-17990-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