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大:组建5大协同创新中心携手企业创新攻关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处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2日 00:00 浏览次数:

 

       人民网合肥11月16日电 (记者岳晓龙 通讯员周慧)11月16日,合肥工业大学举行揭牌仪式,正式组建5个校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五大协同创新中心分别为:现代显示协同创新中心、有色金属材料与加工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农产品加工与安全控制协同创新中心、微电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和公共安全先进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记者从仪式现场了解到,这些中心将由合肥工业大学联合省内外高水平科研院所、创新型重点企业和有关政府主管部门组成协同创新体,开展针对国家战略、安徽经济发展和行业产业关键技术及重点产品的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推动相关领域科技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和产业技术升级。

  同时,中心将积极开展依托学科建设的人才培养能力建设,通过卓越工程师计划、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制度等方式,全方位培养相关领域行业急需的多层次人才,形成强大的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引领和推动安徽乃至全国相关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

  五大协同创新中心简介:

  “现代显示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合肥现代显示研究院、合肥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与安徽华东光电技术研究所共同组成,将在信息显示的新材料新器件、裸眼立体显示、高端应用的显示系统和面向大规模产业化的TFT-LCD面板产业化领域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创新,以满足国家重大重点工程的迫切需求,提高本区域现代显示产业的竞争力及影响力,促进区域内经济发展,为“十二五”末实现区域内现代显示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的战略目标提供强有力支撑。

  “有色金属材料与加工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联合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六家骨干企业,将面向有色金属全产业、行业的技术创新,搭建安徽省有色金属材料先进技术协同创新平台,开展有色合金材料设计、成形加工、资源利用与节能环保等技术创新,解决制约安徽省乃至全国有色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在铜基材料设计与制备、高精度铜材成形关键技术与装备、铜基粉末材料制备和应用开发研究、大吨位高纯无氧铜生产技术开发、高精度电子铜箔材料生产技术开发、铝、镁合金及其复合材料成形新技术与新装备、高分子材料与金属的界面复合技术、有色金属工业相关环境保护及资源回收利用等领域开展技术协同创新,以促进科技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和产业技术升级。

  “农产品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安徽农业大学、蚌埠学院和安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和一批农产品加工相关重点企业,重点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及高效分离理论及技术”和“农产品加工质量与安全控制技术”的国家重大需求和区域共性关键技术,重点开展协同创新平台与模式建设、建立协同创新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生培养、汇聚国内外各类创新力量,努力打造一流的农产品加工及品安全控制研发基地和产业引领阵地。

  “微电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协同中电集团第38研究所、第43研究所等多家优势企业,重点建设集成电路设计、IP核质量度量、共享及产业化、集成电路测试以及MEMS传感器与微系统技术等4个平台,充分发挥合肥工业大学在集成电路相关学科的优势,依托安徽省在白色家电、汽车电子、新型显示等应用领域的需求牵引优势,大力发展高性能处理器与系统芯片设计、数模混合集成电路设计测试、MEMS传感器芯片及微系统技术;建立集成电路研发体系、集成电路知识产权共享与交换体系,以及集成电路测试体系,使中心成为安徽省乃至全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核心共性技术研发和转移的重要阵地。

  “公共安全先进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则面向公共安全的国家战略目标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协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8研究所等三家单位,以公共安全行业技术进步的迫切需求为导向,以公共安全的信息化与信息处理为核心,以信息安全、交通安全、工业安全、防灾减灾等为主要应用领域,针对面向公共安全的网络与信息安全、公共安全系统仿真与可视化、面向公共安全的图像与视频处理技术、面向公共安全的通信关键技术、面向公共安全的分布式控制与可靠性检测建立创新平台,促进我国公共安全产业的进步。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