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赫兹科学协同创新中心第一届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处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2日 00:00 浏览次数:

        11月15日,太赫兹科学协同创新中心第一届工作会议在沙河校区举行。与会专家就太赫兹科学的发展和“太赫兹科学协同创新中心”的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各参建单位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要力争把“太赫兹科学协同创新中心”建成“2011计划”的重点培育点和示范区,为我国太赫兹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我校副校长杨晓波,校党委副书记李言荣院士,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北京大学前校长、现科技部“973计划”顾问组副组长陈佳洱院士,教育部科技委副主任、天津大学姚建铨院士,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副主任、南京大学超导电子学研究所所长吴培亨院士,国家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复旦大学教授金亚秋院士等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刘盛纲院士主持会议。

    李言荣欢迎各位院士、专家及领导的到来,诚挚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对我校的支持和在“太赫兹科学协同创新中心”的工作。他表示我校作为牵头单位,将进一步加强与各协同单位的密切联系,全力支持中心的工作。

    杨晓波介绍了国家关于2011协同创新计划的整体定位、运行机制和组织架构,希望中心保持学术思想独立、学术思想自由和批判精神,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和模式,出成果出人才。

    刘盛纲院士介绍了“太赫兹科学协同创新中心”的相关情况。他从太赫兹科学的重要性和重大意义;太赫兹科学协同创新中心总体目标;太赫兹科学协同创新中心的体系架构;太赫兹科学协同创新中心已开展的工作及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同时提出了中心工作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姚建铨院士认为,“太赫兹科学协同创新中心”实现了太赫兹领域的大团结和大联合,要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创新性开展工作。

吴培亨院士表示,中心为太赫兹科学研究搭建了很好的合作发展平台,要正视工作中存在的优势和困难,找到研究工作的突破点,扩大太赫兹研究的覆盖面,建立起定期交流制度。

    陈佳洱院士希望,通过“太赫兹科学协同创新中心”的良好运行,把教育与研究有机结合,把前沿学科发展与国家重大需求有机结合,让研究所与高校亲如一家,打破隔阂和条块分割,在碰撞和交流中取得新突破,共同为国家人才培养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