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工与部分高校等组建的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在上海成立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处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2日 00:00 浏览次数:

           8月13日,替代石油路线大型化工过程与装备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上海举行研讨会并宣告正式成立。该中心是由华东理工大学牵头,华南理工大学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四家高校作为核心单位共同组建,协同单位包括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等。副校长邱学青出席会议并代表学校签署了协同创新中心章程,学校科技处、化学与化工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中心将瞄准非石油原料替代石油生产大宗化学品的战略目标,在以天然气、煤、生物质等非传统原料生产大宗化学品方面开展协同创新工作。中心下设六个子平台:合成气与碳一化工平台、合成气天然气净化与分离平台、烯烃芳烃平台、高性能合成材料平台、生物基化学品平台、大型化工过程装备设计及系统集成优化平台。将主要开展三个方面的工作:利用煤、非常规天然气、生物质为原料,保障烯烃芳烃等基本石油化工原料供给,缓解对石油资源需求的压力;开发高效化工过程,实现过程节能降耗减排;根据煤、天然气、生物质资源特征,制备高性能合成材料。
  据悉,石油化工是中国国民经济第一大支柱产业,2011年其行业总产值已达到11.28万亿元,占国家GDP总量的23.9%,但与此同时,中国的石化行业也面临着原油对外依存度不断增加及企业生产能耗高、污染重的发展瓶颈。替代石油路线大型化工过程与装备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将有效服务国家能源化工领域的这一重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