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工业大学喜迎60华诞 省内首家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处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2日 00:00 浏览次数:

    915日,长春工业大学举行建校60周年庆典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国务院原副总理李岚清,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题词祝贺。吉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燕明,全国总工会党组纪检组组长、书记处书记王瑞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润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车秀兰,副省长王化文,省政协副主席任凤霞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大会。

    60载辛勤耕耘,60载春华秋实。1952年建校至今,从专门为第一汽车制造厂培养人才而建的“长春汽车工业学校”,到迈向国内一流的地方性工业大学,长春工大始终紧紧围绕吉林省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由最初的单科性工科院校,发展成为南湖、北湖、林园3大校区共同推进,以工为主,理、工、文、管、经、法、教育、艺术八大学科协调发展,集人才培养、科技研发、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于一体的省属重点大学。形成了“三实、三结合”的办学特色。目前,学校共有全日制在校生18000余名,教职员工1900余名,形成了以本科教育为主,研究生、本科生、留学生、高职生和继续教育多层次的办学格局。学校设有18个学院和两个教研部,现有8个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17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涵盖68个二级学科硕士点,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3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51个本科专业,6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2个省级特色专业。学校创建了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吉林省重点实验室、省科技创新中心为代表的13个省部级科研机构,6个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学校成为博士学位立项建设单位。60年来,学校共向社会输送13万名优秀毕业生。同时,紧密结合吉林省支柱产业和重点产业,深化科学研究,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在省内汽车、化工、客车、油田、冶金、农产品深加工、新材料、制造业信息化和工业节能九大领域,有一大批研究成果实现了转化,为企业的技术创新作出了贡献,为吉林省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发挥了强大的推动作用。

    建校60华诞之际,为落实国家“2011计划”,由长春工业大学牵头,联合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吉林大学、吉林化工学院、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吉林化纤集团公司、中钢吉林碳素股份有限公司、吉研高科技纤维有限责任公司、长春旭阳工业集团公司、四平昊华化工有限公司、中石油东北炼化工程有限公司吉林设计院等10家单位共同组建的“合成树脂、合成橡胶、碳纤维协同创新中心”于915日正式揭牌。(记者于水王英于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