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师大2011协同创新中心成立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处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2日 00:00 浏览次数:

    创新是一座城市的动力和源泉,它体现了一个城市积极进取、追求进步的精神状态。1115日下午,杭州师范大学举行“2011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正式启动美育与文化传播协同创新中心(文化传承创新类)、治未病与健康管理协同创新中心(区域发展类)、有机硅材料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行业产业类)等3家校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培育建设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邵占维为中心揭牌。副市长陈小平致辞。市政府秘书长陈新华等出席。
  今年3月,教育部、财政部为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在2011年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的讲话精神,启动了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即“2011计划)。该计划是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以机制体制改革为核心,以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为载体,以创新资源和要素的有效汇聚为保障,转变高校创新方式,以提升高校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创新能力为重点的新战略。这是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中国高等教育系统又一项体现国家意志的重大战略举措。杭师大3中心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据悉,本次揭牌的3个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了许多单位,有教育部的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兄弟高校、政府部门、创新团队,还有行业龙头企业等,现已吸引和聚集校内外一批眼界开阔、敢于创新、乐于干事的优秀人才。这次的协同创新真正实现了高校内、外部的机制体制壁垒的突破,改变相关领域分散、封闭、低效的现状,有利于释放人才、资源等创新要素的活力。3中心将强调与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相融合,积极探索适应于不同需求的协同创新模式,直接服务全市乃至全省经济文化社会发展。
  美育与文化传播协同创新中心面向的是文化传承创新,中心整合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文化创新类)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研究中心和杭州市余杭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共同搭建了协同创新平台;治未病与健康管理协同创新中心面向的是区域发展,中心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导下,以杭州师范大学健康科学中心智能健康管理研究院及附属医院为基础平台,联合斯坦福大学、中电集团52所、医惠投资有限公司、绿城集团、杭州市中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多方资源,组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中心;有机硅材料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面向的则是行业产业,中心以氟硅化学品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和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有机硅团队为基础,构建了由杭师大牵头,以浙江大学、国家有机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华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核心单位的协同创新体。
  杭师大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学校将加大对中心的支持力度,在用人机制、评价机制、分配机制、人才培养机制以及经费方面给予中心充分的自主权,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的实验田建设。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把中心建成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主力阵营、核心共性技术研发转移的重要基地、区域创新发展的引领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