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水稻小麦生物学协同创新中心成立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5日 00:00 浏览次数:

      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联合创建的“玉米水稻小麦生物学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启动仪式今天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

  此举是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为了贯彻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出台的《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简称“2011计划”)的积极探索。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在致辞中指出:“2011计划”,是继211工程和985工程以后中国高等教育又一体现国家战略要求的重大计划,也是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深化高校科技体制改革的重大行动。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说:我们将“争取在10年左右时间里,将中心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主要粮食作物生物学学术创新高地、良种和新技术研发基地,引领产业发展,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现我国从粮食大国向粮食强国转变作出积极贡献。”

  在机制创新方面,柯炳生说:“‘中心’将按照‘一个中心、四个平台’的整体构架建设,即玉米水稻小麦生物学协同创新中心、玉米创新平台、小麦创新平台、水稻创新平台、作物生物学公共平台。以三所高校相关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为主体,开展校校、校院、校企等模式的协作创新。”(内容引自:2012年06月11日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