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詹国武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权威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发表论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7日 16:01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化工学院詹国武教授课题组在集成催化剂制备领域又获得重要研究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权威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发表,论文题目为“Rational Engineering of Multilayered Co3O4/ZnO Nanocatalysts through Chemical Transformations from Matryoshka-Type ZIF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是德国Wiley出版社旗下的顶级期刊,当前影响因子为15.621。

   多壳层空心结构是一类特殊的微/纳米结构,其具有独特的限域空间和纳米尺度壳层,受到研究学者的广泛关注。多壳层空心材料已经在光电器件、催化、化学传感器、药物分子传递等领域广泛应用。但是,目前合成多壳层空心结构的复合氧化物相对困难,大多数二元复合材料仅能实现多层实心或简单的单壳层空心结构,并且对其壳层的空间位置、壳层数量和形貌的调控比较困难。鉴于此,该论文首先采用两种典型的ZIFs(ZIF-67和ZIF-8)制备嵌套类型的复合ZIFs纳米立方块,然后通过一步煅烧法,将其作为硬模板和牺牲剂,成功制备出多壳层空心结构的二元Co3O4/ZnO空心纳米笼(空心壳层多达8层)。此外,该二元Co3O4/ZnO复合催化剂对气相CO2加氢和CO低温氧化都表现出显著的催化活性,并且其催化活性和反应中间体种类/浓度与空心壳层的数目紧密相关。与传统Co3O4/ZnO催化剂相比,Co3O4/ZnO多壳层空心纳米笼具有显著的催化优势。这项研究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合成多壳层空心复合材料的思路,可为催化加氢/氧化反应提供高性能的集成催化剂。

   该研究工作在詹国武教授(通讯作者)、周树锋教授的指导下,由化工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黄忠亮(第一作者),及2017级硕士研究生范龙龙、赵飞刚,2018级硕士研究生陈彬和2016级本科生徐凯吉共同参与完成,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华侨大学启动基金和研究生创新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dfm.201903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