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揭牌
来源:学校主页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4日 08:03 浏览次数:

我校首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脆性材料产品智能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研究中心”),6月3日在厦门校区揭牌。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丁汉,厦门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巡视员王巧莉,我校校长徐西鹏、副校长吴季怀等为其揭牌。

据了解,该中心主要依托我校制造工程研究院、机电及自动化学院,以促进脆性材料产品智能制造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目标,致力于突破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创新能力的研发平台,推动区域电子信息和石材等脆性材料产品制造业的结构调整和升级,促进海西经济区的电子信息和石材等传统支柱产业发展,进而提升我国脆性材料制品及工具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我校校长、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徐西鹏教授担任中心主任。

揭牌仪式上,王巧莉宣读了《厦门市发展改革委关于转发国家发改委关于2018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的复函》。吴季怀代表学校致辞,感谢与会专家学者对华侨大学的支持,希望工程研究中心加强运行管理,着力提高研发、工程化试验能力,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加强协调创新能力,为区域经济建设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工程研究中心并成立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丁汉院士担任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路新春教授、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宁担任委员会副主任等10位专家担任委员会委员。徐西鹏在揭牌仪式上为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徐西鹏向丁汉院士颁发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书

当天还举行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专家们纷纷为工程研究中心的进一步规划建设出谋划策。丁汉院士并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技术”的专题报告。

据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国家、地方两个层面创新基础能力的合理布局为目标,在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地方特色产业链、地方主导产业等有较好创新资源基础的领域,选择具有地方特色和优势的工程研究中心,予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