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处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2日 00:00 浏览次数: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陆 阳 摄影 任永华)915日,由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国家统计局科学研究所共同组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校长龚克,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杨光,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朱光磊,校党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张亚出席启动仪式。南开大学战略发展研究部、985工程办公室、社科处、经济学院、商学院以及南京大学、国家统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由薛进文主持。

  该中心的组建是这两校一所联合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的重大举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协同创新中心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瞄准学科前沿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重大需求,以经济全球化和我国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以南开大学、南京大学经济学、管理学两个学科门类的7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和5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为主要依托,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以创新能力提升为突破口,大力推动协同创新,充分发挥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和国家统计部门的优势和独特作用,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智力和人才支撑。

  李卫红代表教育部向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她指出,教育部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推动协同创新,在这个大背景下,很多高校都和企业、单位、科研院所进行合作,共同担当起研究国家发展重大战略的任务。由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国家统计局科学研究所共同组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协同创新中心有其突出的价值。

  李卫红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是党和国家三十年来最宝贵的历史经验。中心的建成适应了国家战略发展的需求,希望中心在学科支撑、人才配给、整合资源方面做好创新性的整合凝练,为发展国家经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起到基础性的战略作用,并在中国文化走出去方面做出高校的表率。

  马建堂对中心的正式成立表示祝贺,他说,南开大学、南京大学都是中国历史悠久、声名显赫的大学,在经济学和管理学领域有着很强的科研实力,国家统计局科学研究所是全国统计科学研究的中心、全国统计科学研究者的组织平台,也是重大经济问题的研究机构、全国重要的统计指数生产方,三方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他祝愿中心能够发挥各方优势,在统计科学上满足统计科学研究的需要,不断出精品、出成果。  

  龚克在致辞中说,中心切中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这一国家发展的重大主题,是多个创新主体跨部门的协同,也是两校一所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实际行动。它的成立是南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发展上的一件大事,学校将会对中心的建设提供全力的支持。龚克希望中心可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大视野下,在世界经济的大格局下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处理好学术和实务的关系,校内协同和校校、校所之间协同的关系,不断把中心做实做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丰富做出贡献。

  洪银兴表示,南京大学和南开大学有着非常紧密的合作研究历史,两校在经济学领域有着共同的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在研究中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着力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洪银兴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研究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理论、道路、制度三个方面,这也构成了中心下一步的主要研究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在国内的理论界和实务部门都是非常前沿的课题,相关的研究成果会对我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着重大的导向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南开大学教授逄锦聚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了该中心的宗旨、建设目标、基本架构和主要改革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