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达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实施方案评审会在北京召开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处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2日 00:00 浏览次数:

          西电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严锋)根据教育部2011协同创新计划的要求,9月17日,“雷达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管理委员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实施方案先期内部评审会。

    评审组由17位专家组成,其中8位专家是雷达技术领域的院士,他们是王小谟、郭桂蓉、陈鲸、毛二可、张光义、张锡祥、吴一戎、段宝岩,评审组组长由王小谟院士担任。

    评审会上,副校长郝跃从该中心建设依据和背景意义、总体目标和建设任务、申报基础和培育情况、阶段计划及重点工作、管理保障及政策支持、经费需求和筹措方案、预期成效及社会意义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们进行了深入研讨,认为“雷达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以雷达技术为协同创新方向,符合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和国家雷达行业发展规划。中心以提升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为核心,建设目标明确。中心的牵头单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及核心协同高校在雷达技术领域有雄厚的研究基础和鲜明的国防特色,具有开展雷达技术创新研究的基础和条件。中心的牵头协同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具有强大的雷达技术研发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对雷达重大技术创新有迫切需求。中心具有优良的科研基础和人才培养条件,汇聚了雷达系统等多学科优秀人才,队伍结构合理。协同单位之间分工明确,职责清晰,有长期深入的合作基础,并取得了良好成效,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管理制度体系,改革措施到位。中心下一步工作思路清晰,重点任务安排合理,持续体制机制改革方向明确,措施得当。专家组一致认为,“雷达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实施方案切实可行。

    评审会上,总装电子信息基础部表示将全力支持中心的发展,希望中心能办出水平和特色,为我军电子装备发展、雷达装备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经理熊群力在讲话中对“雷达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培育组建以来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他指出,中心的核心是创新,今后要进一步在创新的体制机制和具体运作上把工作做实。不仅要按照专家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实施方案,更重要的是要在中心的定位、目标、方向和运作方面认真思考,进一步面向基础,面向前沿,面向国家建设的需要。

    他希望中心今后不仅能在雷达技术领域有所创新,同时能够在体制机制、工作方法等方面有所创新,真正建设成为支撑我国雷达行业发展的核心共性技术研发和转移的重要基地,实现雷达技术从跟踪研究向引领发展转变,为我国国防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陈治亚指出,此次会议既是一次实施方案评审会,也是一次雷达技术高层研讨会。这既是对我国雷达技术发展方向的一次把握,又是一次雷达技术协同创新的高级别动员会和启动会。他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对中心的实施方案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促进中心更好地建设和发展。

    出席此次会议的还有来自总参三部、空军装备研究院、海军装备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航天科工集团二院和三院、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单位的有关研究所,国防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共23个单位的45名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