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属高校首家协同创新中心成立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处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7日 00:00 浏览次数:

 

      由福州大学牵头的海西环境与能源光催化协同创新中心于9月28日成立,成为福建省属高校首家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在体制机制上打破了高校与外界创新力量间的壁垒,在光催化环保和能源技术领域,汇聚各方创新资源,探索出一条能有效实现校校、校所、校企的协同创新发展新模式,实现了创新要素和资源要素的深度融合。

    中心包括福州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福建新大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福建清源科技有限公司、漳州万利达光催化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成立由福州大学牵头的中心管理委员会,以全方位的协同为原则,逐步推进在组织管理、人事制度、人才培养、人员考评、科研模式、资源配置方式、国际合作、创新文化建设等多方面的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协同意识、优化协同环境、拓展协同层面、提升协同层次、深化协同程度。

    中心由3位院士、2支教育部创新团队、8名长江学者和一批杰出青年组成,配备了可供自主使用的近2亿元专用仪器设备、3.5万平方米科研用房和5万平方米工程化用房,构建了光催化基础研究、环境技术、能源技术和产业技术四个研究平台。

    中心将围绕环保和新能源应用技术开发进行协同科技创新,培育若干个先进环保和新能源光催化产业的领军企业,发展光催化高技术新兴产业集群,并显著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同时发展先进环保技术,特别是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深度净化技术,提升环境污染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