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校考察石材产业高端制造技术及装备协同创新中心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处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8日 00:00 浏览次数:

17日上午,由闽江学院副校长狄俊安、福建工程学院机械学院院长江吉彬、厦门大学科技处副处长赖日泉组成的福建省教育厅“2011计划”专家组,来校考察石材产业高端制造技术及装备协同创新中心。

    石材产业高端制造技术及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是我校今年申报的两个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之一。另一中心“海外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刚于7月12日接受了省教育厅专家组的考察。

    考察座谈会在厦门校区厦门工程技术研究院会议室举行。华侨大学副校长、石材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徐西鹏,泉州金山石材工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志鹤,厦门银华建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吕良清等出席会议。

    徐西鹏从石材产业背景、协同创新体、中心前期培育基础、体制与机制、资源汇聚、建设目标六个方面介绍了石材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的情况。他表示,石材协同创新中心将通过整合华大工科优势资源及福建省内石材企业的资源,促成一个大平台的建设,尽力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梁志鹤、吕良清分别介绍了泉州金山石材工具科技有限公司、厦门银华建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培育组建中心的过程以及取得的成效。

    听取汇报后,专家组对石材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的雄厚基础、中心定位、创新体制机制等表示充分肯定。专家组还就中心涉及的石材产业链、合作任务细化、科研经费奖励等内容进行了解,并给出建议。

    会后,专家组还与中心师生代表座谈交流,了解中心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所采取的举措和取得成就,并对中心的环境与基础条件进行实地考察。

    科技处、人事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财务处、发展规划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等单位有关负责人,机电学院及石材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的师生代表参加考察会议。

    据了解,石材产业高端制造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由华侨大学牵头,以厦门钨业国家钨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厦门银华建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泉州金山石材工具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工程学院、厦门理工学院等12个参与单位在相关领域的优势力量,形成强强联合的协同创新体。中心围绕福建省区域经济的关键共性技术,围绕石材产业向高端制造装备目标,对相关科学问题、技术问题和产品制造等一系列问题开展深层次的协同研究,着力打造一流的石材产业科技创新平台,促进石材产业、科研、学科和人才四位一体的创新能力提升,为区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考察座谈会现场

徐西鹏副校长陪同专家组考察协同创新中心的环境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