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教育执行董事总经理吴炜强一行访问我校 商讨协同创新中心合作事宜
来源:华侨大学科学技术研究处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8日 00:00 浏览次数:

6月27日下午,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凤凰教育执行董事、总经理吴炜强,凤凰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劲平到我校访问。副校长张禹东在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2室会见来访客人。双方就“海外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具体的合作项目及开展合作的方案开展座谈。

  张禹东指出,“海外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协同创新中心”的宗旨是传播中华文化,受众是5000万的华侨华人。协同创新中心关注的不仅是中华文化的传播问题,还有中华文化的传承问题,海外华侨华人只有传承了中华文化,才能更好地将中华文化在海外进行传播;中华文化不仅是古代中华文化,还包括当代中华文化。张禹东表示,协同创新中心得到了国侨办的大力支持,希望通过与凤凰卫视的合作,不断探索创新,推进协同创新中心的进一步发展。

  吴炜强表示,凤凰卫视对此次合作非常重视,华侨大学也是唯一一家与凤凰卫视签署协同创新中心项目的国内高校。他指出,凤凰卫视具有独特优势:是唯一一家在大陆得到合法传播和落地的境外民间电视台;拥有遍布全球的记者站及开播的凤凰卫视欧洲台、美洲台和香港台。希望双方就如何开展组织制度创新,利用新媒体的手段达到华文教育的有效传播,对凤凰卫视现有资源进行深入开发等问题展开思考和研究。

  双方还就凤凰卫视在协同创新中心承担任务具体化、华侨大学与凤凰卫视开展协同创新近期及远期规划、近期可以开展的合作项目策划、合作的具体形式及协调机制等展开讨论。

  2011协同创新办公室、社会科学研究处、宣传部、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文学院、华文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华文教育研究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及老师参加座谈。

  “海外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协同创新中心”2012年9月成立,由华侨大学牵头,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世界华语文教育学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协同组建,主管部门为国务院侨办。旨在协同大陆、台湾、香港及国外相关高校、学术机构、传媒与民间组织,整合现有各家学术机构及传媒机构的资源,汇聚华文教育与文化传播的顶尖人才,实现华文教育研究和中华文化传播研究、文化传播研究和文化传播实践的融合与创新,将“海外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建成世界一流的信息中心、学术中心、资源中心,引领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研究、教学与实践的发展方向,培育一支富有活力、梯队合理、学缘全面的研究队伍。

副校长张禹东讲话

 

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凤凰教育执行董事、总经理吴炜强讲话

座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