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两岸华文教育协同创新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马儒沛赵阳出席
来源:华侨大学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00:00 浏览次数:

   “新世纪以来,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面对复杂、动态、多元的现状,海峡两岸乃至全球华文教育学界,协同起来,汇聚资源和人才,创新开展华文教育工作的新机制和新模式,这是势所必然,也是正确的选择。”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华侨大学董事会副董事长马儒沛在第二届两岸华文教育协同创新研讨会上如是表示。

    第二届两岸华文教育协同创新研讨会1月19日下午在我校厦门校区举行。正值第五届世界华语文教学研究生论坛召开期间,本届研讨会吸引了来自海峡两岸40所高校和相关领域的高端专家和学者参会。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华侨大学董事会副董事长马儒沛,台湾海华基金会副董事长任弘先后致辞。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暨台湾联合大学系统校长曾志朗,台湾世界华语文教育学会理事长程万里,世界华语文教育学会秘书长董鹏程,台北教育大学校长张新仁,台湾暨南国际大学校长苏玉龙,台中教育大学校长杨思伟,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文教部副部长汤翠英,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北京语言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李宇明,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向农,北京大学教授李晓琪,北京华文学院副院长郭熙,商务印书馆副总编周洪波等出席会议,并在研讨中发言。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主持研讨会。

    马儒沛代表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和李海峰常务副会长,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高度评价了长期以来海峡两岸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为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发展作出的努力与贡献。强调,做好华文教育事业,对加快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加深海外华侨华人和华裔青少年对祖籍国的情感,都具有十分重大和深远的意义。希望与会者抓住机遇,更加重视和加强合作平台的建设,策划出更多的合作项目,细化合作的程序,探索更为科学合理的合作机制,进一步优化华文教育学科体系的建设,为实现创新资源在系统内的无障碍流动,实现华文教育学科知识的有效增值,实现两岸华文教育工作真正的协同创新而贡献智慧,群策群力。 

    任弘在致辞中呼吁,为了中华文化的文化传承与繁盛,两岸在达成共识的前提下携手合作,制定出国际认同的标准,规范师资训练、教材编撰、课程设置和考试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建议成立相关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好工作目标,并期盼各项相关工作尽快付之行动。

    在自由发言环节,贾益民全面介绍“海外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协同创新中心”成立的缘起、总体目标与任务、基本形式和组织架构等情况。与会的两岸华文教育专家分别围绕“两岸华文教育的国际视野与多元创新”、“两岸华文教育创新的概念与框架”、“两岸华文教育协同创新的模式与机制”、“两岸华文教育协同创新的领域拓展”、“两岸华文教育协同创新的资源共享”、“两岸华文教育协同创新的发展规划”、“华文教育:我们做了什么?能做什么?”等议题,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

    赵阳、马儒沛、董鹏程先后作总结发言,共同表达希望海峡两岸加强精诚合作,进一步务实推进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发展的美好愿望。   

    据悉,首届两岸华文教育协同创新研讨会于2012年3月在华侨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华侨大学、世界华语文教育学会联合承办。来自海峡两岸的近60位高校校长及知名专家学者,深入研讨新形势下如何协同创新华文教育工作。   

    “海外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协同创新中心”2012年9月在华侨大学成立。该中心由华侨大学牵头,与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台湾世界华语文教育学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共同组建,主要聚焦新形势下海外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的理论研究、教学实践以及传播方式等领域的创新合作。由华侨大学牵头,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形成海外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的新平台。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华侨大学董事会副董事长马儒沛致辞,并在研讨会上作总结发言。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赵阳作总结发言

台湾海华基金会副董事长任弘致辞

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介绍“海外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协同创新中心”成立缘起等情况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