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协同创新中心 在华侨大学揭牌成立
来源:华侨大学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0日 00:00 浏览次数:

 

       “海外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在华侨大学宣布成立。“这是华侨大学建校52年来所发生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也是华文教育发展历史中的一件大事。它意味着海外华文教育、中华文化传播科学研究和创新方式的重大转型和积极转变。”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在揭牌仪式上如此表示,并预言“该中心的成立,必将显著地提升参与培育单位的协同创新意识和协同创新能力,形成独具特色的研究风格、流派、团队和成果,共同走出一条协同创新的崭新的发展道路。”

    “海外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协同创新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9月25日下午在厦门校区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景源,凤凰卫视中文台副台长程鹤麟,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左志强,台湾世界华语文教育学会秘书长董鹏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会政法分社总编辑童根兴,福建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处处长陈明庆;华大校长贾益民、党委书记李冀闽等出席揭牌仪式,并共同为中心成立揭牌。李冀闽主持仪式。

    该协同创新中心由华侨大学牵头,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世界华语文教育学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协同组建,主管部门为国务院侨办。总体目标是:协同大陆、台湾、香港及国外相关高校、学术机构、传媒与民间组织,整合现有各家学术机构及传媒机构的资源,汇聚华文教育与文化传播的顶尖人才,实现华文教育研究和中华文化传播研究、文化传播研究和文化传播实践的融合与创新,将“海外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建成世界一流的信息中心、学术中心、资源中心,引领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研究、教学与实践的发展方向,培育一支富有活力、梯队合理、学缘全面的研究队伍。根本目的在于:让国际社会全面了解与广泛认同当代中国的发展道路及其蕴含的文化旨趣、价值内核,以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扩大当代中国的国际影响力。

    贾益民、李景源、程鹤麟、左志强、董鹏程、童根兴先后致辞。副校长张禹东作“协同创新中心”专题汇报,围绕中心成立的背景、总体目标与任务、基本形式和组织架构等作详细介绍。

    贾益民代表校方热情欢迎各位领导和嘉宾出席大会,并向支持中心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由衷的敬意。表示,中心将按照建设计划与发展目标,全力开展海外华文教育研究、跨文化传播研究、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资源研发,及华文传媒与文化研究,将重点研究华文教育教什么和怎么教,华文文化传播传播什么和怎么传播等核心问题。使该中心成为国家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的智囊团、思想库和资源库,成为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研究的国家的重要基地。为此,将立足于当代中国发展与全球化进程的互动关系,围绕国家侨务工作大局和中华文化软实力提升战略,创造性地开展相关的学术研究,深入地开掘中华文化的现代意蕴,积极地建构中华文化传播的现代途径与时代模式,全面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华文化的内涵和当代中国发展道路的全面了解与广泛认同,以提高国家的软实力,扩大当代中国的国际影响,为中国以更加良好的形象走向世界做出独特的贡献。

    李景源阐述该中心成立的重大意义,称“海外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是文化兴国和文化强国的重要环节;创新是开拓和提升华文教育新境界的根本途径。”希望华大与各协同单位,“抓住机遇,密切协作,向世界讲好、讲深中国故事,实现中华文化传播在内容、形式、体制和机制各方面的创新,为繁荣和发展中华文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各协同单位代表纷纷致辞祝贺,充分肯定华大在“为侨服务,为传播和发展民族文化服务”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预祝该中心今后在海外华文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播领域,取得更大的成果。

    据了解,该中心建设时间将从2013年1月起,为期四年。为实现预期目标,中心将突破各创新主体之间的壁垒,引入相关的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逐步实现两岸三地政府、高等院校、民间机构、华文媒体相关资源的有效汇聚。将坚持“高端引领、整体开发”的人才队伍建设思路,通过实施“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研究领军人才引进工程”、“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研究青年骨干发展与提升工程”和“讲座教授工程”,引进和培养一批高层次、高素质的研究专家,建成一支跨区域、跨学科的研究团队。

    为确保相关工作高效地推进,中心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专家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华大校长、华文教育著名专家贾益民教授担任中心主任。下设四个研究中心:华文教育研究中心、跨文化传播研究中心、华文教育与文化资源研发中心、华文传媒与文化传播中心。同时,华大还专门成立“海外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领导小组,校长贾益民担任组长,校党委书记、分管科研及研究生教育的副校长、分管图书与实验仪器设备的副校长、分管与中心相关院系所的副校长任副组长。另外,该中心已开展机制体制改革,成立了华文教育处和华文教育研究院,建立了科学决策机制和崭新的人才考核机制。

    校领导关一凡、朱琦环、刘斌,校长助理彭霈、张云波、曾路,各学院院长、书记、主管科研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科学技术研究处、社会科学研究处、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华文学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华文教育研究院、数量经济研究院全体领导,华文学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师生近600人与会。

 

校长贾益民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景源致辞

党委书记李冀闽主持成立暨揭牌仪式

 

副校长张禹东作“协同创新中心”专题汇报

 

海外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协同创新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现场